考研专题指导——一场不可或缺的宴会!

      为紧随新时代建设的发展,明确我院“正学风、明目标、重才能”的目标,培养“有素质、有理想、有毅力”的高素质人才。本着“天道酬勤”的校训,不断强化内部教育建设,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建筑工程学院举行了考研专题指导活动。

       2019年5月24日14:00,建筑工程学院邀请青岛农业大学研究生导师——全洪珠,在科研楼101报告厅作了一场考研专题讲座。讲座由司晓文院长主持,建筑工程学院本科全体同学参加。

       大会伊始,全院长的报告直入主题。从现如今用人单位招聘对学历要求分析,替同学们理出清晰的概念。通过两组照片,简明概述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区别。全院长亲切地将之比喻为“现实与理想的差距”。随后引出“兔子定论”,将以上三种学习方式分别概述为“打死兔子”“打奔跑的活兔子”“打一只看不到的活兔子”。最后提醒大家学会组建理论,制定方法。

全院长提出了四个问题:

每年有多少人考研?

为什么考研?

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

怎么考?

      四个问题一出,现场气氛热烈,全院长指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考研指导。

       大屏幕上投印出近年来考研的大数据分析,不断增加的考研人数与升长幅度渐小的录取人数,让人醒目。全院长随即分析了考研人的几种心理:盲目性,功利性,非功利性。深入剖析了当代大学生的考研现状。最后对此进行六点阐述,即不服输的“洗白”、致力于学业深造,缓解就业压力,丰富生活兴趣,进行高层次交际,自身能力的升华。

      之后,全院长就学位层次,学习方法,学习经费渠道,学位授予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强调学硕和专硕的培养方式,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等方面的不同,点明二者比例发展趋势。就学校和专业问题,全院长争旁引句,妙语连珠。从学校和专业两部分出发,分析国内高校的考研前景。提醒我们按自身考验实力、考研目的为中心,发挥专业特长,权衡竞争,调查录取情况,为未来工作打算。

最后的互动环节精彩连连,在场同学纷纷发言,说出自己心中的“考研疑问。”全院长字字真切,让人受益匪浅。大家感受到了全院长思想与能力的碰撞,平实而专业。

     此次考研专题讲座,充分体现了我院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有力地促进了我院的考研工作和学风建设。希望同学们能带着这份收获继续向前,也祝愿每个踏上征程的人,前方都是星辰与大海。齐肩并进,现代与我,都在路上!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工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 89703457(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