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NEWS

学生实验心得

       本学期系内开设了一门《土木工程材料》的专业课,这是一门非常重要的课程,课堂上老师讲的都是非常实用的知识。不仅如此,学校还在学期末专门用一个月的时间来让我们做实验,学的知识学以致用,使我对这门课程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通过一个学期课程的学习与现场试验的认知,感觉自己受益匪浅。通过课程学习,明白了结构试验的原理及不同情况下试验的基本方法和对试验数据的处理、分析。通过现场试验的了解与认知,更加清晰地了解了建筑结构试验的大致实际操作、分析方法。

       结构试验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种技术,是研究和发展土木工程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检验结构分析和设计理论的重要手段,在结构工程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结构试验一般分为研究性试验和鉴定性试验。我们小组做的是一个研究性实验,研究水泥绝热温升的影响因素。

      实验的开始,老师就让我们自己阅读文献,以加强对课题的理解。通过一系列的自主学习,我知道了水泥的水灰比、掺合料都会影响水泥的绝热温升,不同的掺合料对实验的影响也各不相同。例如,在一定的范围内,水泥绝热值随水泥的用量增加而增加,但达到某一峰值后,绝热值却随水泥的用量增加而减少。而通过理论知识学习,我们从试验规划与设计、试验技术准备、试验仪器的了解、试验实施过程、试验数据处理等方面加强了自身的知识储备。通过小组讨论,我们做的课题是粉煤灰的用量对水泥绝热温升的影响。

       通过研究性试验,我们不仅可以验证结构计算理论或通过结构试验创立新的结构理论,还可以制定工程技术标准。而作为直接的生产性目的和具体的工程对象的鉴定性试验,我们通过结构试验检验结构、构件或结构部件的质量,确定已建成结构的承载能力,验证结构设计的安全度。故综上所述,我们从结构试验的目的了解到了其不仅为结构理论提供必要的依据,更为实际工程建设的安全、可靠度提供了直接的检测。

       当然,在课程理论学习方面,老师从实验方法方面进行了介绍。而通过理论知识学习,我们从试验规划与设计、试验技术准备、试验仪器的了解、试验实施过程、试验数据处理等方面加强了自身的知识储备。一个学期老师对于不同试验内容的讲解时,我感觉到不管是任何试验,我们都需要在试验的前期准备、试验过程、后期试验处理都要十分细心。

       由于我们一个很小步骤出现了偏差,使一组实验数据几乎报废。因为我们的导热管插入的深度不相同,使结果有很大的出入。一个很小的错误,就引起了太多的麻烦。因为之前我们对试验的准备不足、试验中不按规范、后期数据处理疏忽都可能造成严重的问题。故我们也同样在学习好理论知识和加强实践操作能力的同时,时刻注意培养自己的细心的品质。这是一个教训,让我牢牢记住了,办事要细心,不能有半点马虎。所谓细节决定成败,我想在此处就可以得到一个很好的验证。在施工技术上,实际操作以理论知识为基础,但又比理论知识更具有灵活性和可操作性,这需要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在工作中积极思考,灵活应用,培养自己的思维创新与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利用这次实习机会接触社会,得到很好的锻炼,明确了大学生活中应该发展的方向,特别是需要锻炼语言交流与沟通能力,努力学习,踏实工作,积极面对每一次挑战。在课堂上,我们学习的理论知识,假设在实际生涯和工作当中不能够灵巧应用,那一切将即是零。实习就是将我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战当中去。所以我们要做到能把课本上的知识机动适当地应用,成为对别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要做到适应当今飞速发展的社会,要能够断定自己的人生坐标,要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理论知识,假设在实际生涯和工作当中不能够灵巧应用,那一切将即是零。

       通过一个学期对土木工程材料实验让我们从理论、实践、对专业的细致态度上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相信这样的提升定将有助于我们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与工作,也定将对我们今后的知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起到较大的帮助。最后感谢老师一个学期以来对我们教学的付出,谢谢!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工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 89703457(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