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新闻中心
NEWS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18级工程造价本科班学生进行测量技能实训

       实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是大学生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也是检验动手能力的试金石。通过实训,让同学们发现了自己平时学习中存在的知识漏洞,培养了大家做事严谨、认真、不畏艰苦困难的习惯,同时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能力。

       为此,3月12日,我院18级工程造价本科班全体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建筑工程学院实训基地周围进行为期一天的“全站仪测量”实习,其目的主要是让同学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相结合,通过面对实物进行实际操作,迅速、牢固地掌握相关知识点,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熟练、精准、专业的操作仪器。

     【全站仪坐标放样原理】

       建筑工程技术

       1、选取两个已知点,一个作为测站点,另外一个为后视点,并明确标注。

       2、取出全站仪,已知点将仪器架于测站点,进行对中整平后量取仪器高。

       3、将棱镜置于后视点,转动全站仪,使全站仪十字丝中心对准棱镜中心。

       4、开启全站仪, 选择“程序”进入程序界面,选择“坐标放样”,进入坐标放样界面,选择 “设置方向角”,进入后设置测站点点名,输入测站点坐标及高程,确定后进入设置后视点界面,设置后视点点名,确认全站仪对准棱镜中心后输入后视点坐标及高程,点确定后弹出设置方向值界面并选择“是”,设置完毕。

       5、然后进入设置放样点界面,首先输入仪器高,点确定,接着输入放样点点名,确定后输入放样点坐标及高程,完成确定后输入棱镜高,此时放样点参数设置结束,开始进行放样。

       6、在放样界面选择“角度”进行角度调整,转动全站仪将dHR项参数调至零,并固定全站仪水平制动螺旋,然后指挥持棱镜者将棱镜立于全站仪正对的地方,调节全站仪垂直制动螺旋及垂直微动螺旋使全站仪十字丝居于棱镜中心,此时棱镜位于全站仪与放样点的连线上,接着进入距离调整模式,若dHD值为负,则棱镜需向远离全站仪的方向走,反之向靠近全站仪的方向走,直至dHD的值为零时棱镜所处的位置即为放样点,将该点标记,第一个放样点放样结束,然后进入下一个放样点的设置并进行放样,直至所有放样点放样结束。

       此次实训将同学们按五人一小组进行划分,由小组长牵头,带领指导完成各小组任务。同学们早早地就来到实训地点等候分发仪器,在各自领取仪器之后,范军老师再次对全体同学进行集中面对面指导,并对各个小组分配任务。在测量过程中,同学们都非常认真、细致的操作,无一怠慢。组长也是认真负责,对同学们操作过程的细节进行指正,老师更是从未离开过实训地点,一直在仔细观察,有针对性的解答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就这样,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合作下,第一天的“全站仪测量”实习达到了理想的效果。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工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 89703457(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