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锻炼不停歇,疫情防控不停止

居家锻炼不停歇,疫情防控不停止

连日来,因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延长了,很多同学也严格按照防控的要求,尽可能减少外出,串门及聚餐等春节必备活动,安安静静地在家中,为疫情的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然而,长时间待在家里除了吃,就是睡,其余时间看手机,缺少活动与锻炼,这样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导致体重上涨影响颜值身材,还会引起一系列慢性疾病,降低自身免疫力。

除了合理休息、不熬夜,禁烟酒等方法,合适的体育锻炼也是增强免疫力的有效手段。

居家锻炼是抗击疫情、为国贡献的可取之道。适度运动可以为人们的健康带来诸多好处:它能改善心血管和呼吸功能,提高心肺能力;还可以增强力量,提高基础代谢,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日常生活能力和质量;也可以降血压、降血脂、益大脑;运动对改善情绪,缓解抑郁和焦虑,保持心理健康也有效果

而在疫期,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学适度的运动锻炼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机体感染细菌、病毒等风险。根据运动锻炼与人体免疫机能之间的关系,疫期运动锻炼,我们需要注意这样两点:

 注意控制运动量,长期过量运动会降低免疫力。对于刚开始锻炼的人来说,每次运动10-20分钟,逐渐增加30-40分钟,碎片化的运动也是有益的;每周安排3天运动,逐渐增加到每周5天。采用中等强度(运动过程能讲短句)的有氧运动、柔韧性练习等。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运动后要有舒适的疲劳感,疲劳感在运动后第二天基本消失为宜。

对于经常运动人群,在疫期运动强度不宜过大。根据开窗理论一次大强度运动后,会出现免疫低下期,持续3-72小时不等,各种细菌、病毒易感性增强。因此疫期要适当控制运动的强度,要在运动过程中补充碳水化合物,运动后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注意保暖。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工学院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电话:0531- 89703457(工作日:8:00-17:00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